词彙表

 

1. 清洁生产 (Cleaner Production)

清洁生产是人们思想和观念的一种转变,是环境保护战略由被动反应向主动行动的一种转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清洁生产定义为:

“清洁生产是一种创造性的思想,该思想将整体预防的环境战略持续应用於生产过程、产品和服务中,以增加生态效率和减少对人类及环境的风险。

• 对生产过程,要求节约原材料和能源,淘汰有毒原材料,减少或降低废弃物的数量和毒性。

• 对产品,要求减少从原材料提炼到产品最终处置的全生命週期的不利影响。

• 对服务,要求将环境因素纳入设计和所提供的服务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的定义,本法所称清洁生产,是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的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

 

2. 末端治理 (End-of-pipe Treatment) 末端治理也叫管末处理或末端处理,是指污染物产生以後,在其直接或间接排到环境之前,进行处理以减轻环境危害的治理方式。

 

3. 污染预防 (Pollution Prevention)

污染预防是在可能的最大限度内减少生产场地产生的全部废弃物量。它包括通过源削减、提高能源效率、在生产中重複使用投入的原料以及降低水消耗量等来合理利用资源。 两种常用的源削减方式是改变产品和改进工艺。污染预防不包括废物的厂外再生利用、废物处理、废物的浓缩或稀释以减少其体积或有害性、毒性;将有害或有毒成分从一种环境介质转移到另一种环境介质中。

 

4. 方案筛选 (Measures Screening)

对已产生的所有清洁生产方案进行的简单检查和评估,从而区分出可行的无低费方案,初步可行的中高费方案和不可行方案叁大类。

 

5. 经济评估 (Economic Evaluation)

是指从企业角度,按照国内现行市场价格,计算出方案实施後在财务上的获利能力和清偿能力。

 

6. 回本期 (Payback Period)

回本期或投资回收期是指从项目的投建之日起,用项目所得的净收益偿还原始投资所需要的年限。回本期分为静态回本期与动态回本期两种:静态回本期是在不考虑资金时间价值的条件下,以项目的净收益回收其全部投资所需要的时间;而动态回本期则是把投资项目各年的净现金流量按基準收益率折成现值之後,再来推算回本期。本工具箱内项目回本期以静态回本期计算。

 

7.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属有机化学化合物,在正常状态下具有高汽压,使其可以显著地汽化,从而进入大气中。很多工业产品和消费品均含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在使用这些产品时,会释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并散逸到四周的空气中,造成烟雾问题。不同的海外管辖区采用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定义,各有稍微差异,有时更会采用其他名称,例如非甲烷碳氢化合物或活性有机气体,但所指的大致相同。因此,同一产品在采用不同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定义时,该产品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就略有不同,亦不足为奇。

 

8. 标準煤

我国常用的一种能源度量单位。1千克标準煤的热值是7000千卡(即29,307焦耳 ) 。

 

9. 生物质燃料

生物质能(biomass energy)基本原理,是利用阳光与CO2,进行光合作用促进植物生长,再作为燃料,因此归类为再生能源,没有增加CO2净排放。在国内,生物质燃料指利用农林植物、沼气、一般废弃物与一般事业废弃物等直接利用或经处理所产生之燃料能源。

 

10. 碳含量 (Carbon Content)

燃料碳含量是指单位燃料中所含的总碳量。

 

11. 折标系数(Coal Equivalent Conversion Factor)

各种能源的实际热值同标準燃料热值之比。如某能源的系数为1,则表示1单位该能源的热值与1单位标準煤的热值相同,即29,307兆焦耳/吨。

 

12. 热值 (Heat Value)

燃料热值是指燃料燃烧时所释放的热量。燃料的热值分为高位热值和低位元热值,高位热值包含燃烧中水蒸汽凝结成水的热量,而低位热值是燃烧中的水分以气态存在时的热量。在计算CO2排放时,必须确保使用的燃料基於热值的碳含量值和所用的燃料热值使用同样的热量基準,即同为高位热值或同为低位热值。

 

13. 氧化率 (Oxidation Rate)

氧化率是指燃料中的碳在燃烧中被氧化的比率。虽然在大多数固定源燃烧过程中的碳以气体的形式排放,但一小部分的碳会转化成残灰、烟灰或者固定颗粒。

 

14. 负载因數 (Load factor)

在一特别期间(年、月、天等)内之消费对同一期间内因連续最大使用或其他特别需求发生所引起的消费比例。

 

15. 绝热 (Thermal insulation)

使用低热传之物质於建築物、窰爐、锅爐、蒸汽和热水管路和热水槽,來防止热量散失和废弃。绝热同样也可应用於冷冻系统防止冷气之损失。

 

16. 负载控制 (Load control)

利用特别的计量或其他的配置,例如热计量,配合以特殊电价比率之最大需求计量,容许停供电力之合约,離峯期间热储存之準备等任何可调整尖峯期间用户需求之方法。

 

17. 功率因數修正 (Power factor correction)

为改进电力设备之功率因數由系统与装置所影响之修正。

 

18. 冷凝水回收 (Condensate return)

利用於发电、程式加热、空间加热等之蒸汽所凝结成水的袪水技术,并且为了节省水的显热及备用飼水之某些成本,将之以飼水之方式送回锅爐。

 

19. 废热回收(Waste-heat recovery)

在某一特定程序而未消耗於此程序中,且仍可开发利用之热源的收集与利用。

 

20. 在某一特定程序而未消耗於此程序中,且仍可开发利用之热源的收集与利用。

一种设备,用來将一流动流体之热量传递至另一流体,在兩物质之间不容许任何有直接的接触。热交换器可能预备做为連续的热传递(復热式热交换器);或者可能预备做为间歇的热传递(再生式热交换器)。

登入表格